CAX玩家論壇  

返回   CAX玩家論壇 > 綜合討論區 > 沖壓五金技術
註冊 論壇輔助說明 會員名單 行事曆事件 標記討論區已讀 統計

回覆
 
主題工具
舊 2011-07-09   #1
uts-john
研發經理
 
註冊日期: 2009-03-25
文章: 441
聲望力: 11
聲望: 38 uts-john 身上有一圈迷人的光環哦
預設 討論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這幾天遇到一組壓鑄模(鋅合金)之前有量產過幾千模,
最近再上機生產卻發生成品變形的問題,

發生問題經過如下:
1.壓鑄模具上機生產頭開始還正常,當連續生產10多模次後,
其中固定有一穴開始出現頂出不平均導致成品變形的現象,
而且越來越嚴重,直到成品卡在模具上無法自動掉落。
當停機一段時間後再次生產,還是生產10多模次後又開始出現產品
變形問題。

2.因為是固定其中一穴有問題,初步判斷應該是模具的問題,但目視檢查模具
看不出模具表面有瑕疪,所以猜測是模具表面不夠光滑,針對變形的部位的
模具表面做拋光清潔的動作後上機生產,卻還是發生相同的問題。

3.因為模具表面已做過拋光清潔的動作卻無法改善,所以改從調機來嘗試
克服,因都是在連續生產10多模後發生,所以猜測模具溫度的關係,
想辦法降低模具溫度, 增加冷卻水的流量、延長開模等待時間,
增加脫模劑的用量等等方式,還是無明顯的改善,甚至換成另一穴也出現變形。

4.最後針對變形部份用手工方式打磨模具,增加拔模角度後,才又順利生產。


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此文章於 2011-07-09 11:29 AM 被 uts-john 編輯.
uts-john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1-07-09   #2
arkuo
主任工程師
 
arkuo 的頭像
 
註冊日期: 2008-03-18
文章: 998
聲望力: 15
聲望: 122 arkuo 即將成為的新星arkuo 即將成為的新星
預設

.
以前 我做過一陣子的壓鑄模
導角 和 推拔角 都很講究

模溫的部分 會用恆溫器來控制...

如果是搞錯導角 和 推拔角
常會發生模具局部裂開變形的情況...

.
__________________
http://arkuo.blogspot.com/
arkuo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1-07-09   #3
Near.Lin
研發經理
 
Near.Lin 的頭像
 
註冊日期: 2009-06-21
住址: 台中
文章: 2371
聲望力: 15
聲望: 105 Near.Lin 即將成為的新星Near.Lin 即將成為的新星
預設

引用:
作者: uts-john 檢視文章
這幾天遇到一組壓鑄模(鋅合金)之前有量產過幾千模,
最近再上機生產卻發生成品變形的問題,

發生問題經過如下:
1.壓鑄模具上機生產頭開始還正常,當連續生產10多模次後,
其中固定有一穴開始出現頂出不平均導致成品變形的現象,
而且越來越嚴重,直到成品卡在模具上無法自動掉落。
當停機一段時間後再次生產,還是生產10多模次後又開始出現產品
變形問題。

2.因為是固定其中一穴有問題,初步判斷應該是模具的問題,但目視檢查模具
看不出模具表面有瑕疪,所以猜測是模具表面不夠光滑,針對變形的部位的
模具表面做拋光清潔的動作後上機生產,卻還是發生相同的問題。

3.因為模具表面已做過拋光清潔的動作卻無法改善,所以改從調機來嘗試
克服,因都是在連續生產10多模後發生,所以猜測模具溫度的關係,
想辦法降低模具溫度, 增加冷卻水的流量、延長開模等待時間,
增加脫模劑的用量等等方式,還是無明顯的改善,甚至換成另一穴也出現變形。

4.最後針對變形部份用手工方式打磨模具,增加拔模角度後,才又順利生產。


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打磨模具,增加拔模角度

或許在拋光的過程中凹陷了,拔模角被拋掉了.
__________________
.......................................
若人提起透三天 . 偏界邪魔不敢望

此文章於 2011-07-09 02:50 PM 被 Near.Lin 編輯.
Near.Lin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1-07-09   #4
kan100
助理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16
文章: 3472
聲望力: 0
聲望: 22 kan100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預設

引用:
作者: Near.Lin 檢視文章
打磨模具,增加拔模角度

或許在拋光的過程中凹陷了,拔模角被拋掉了.
個人猜測, 可能是生產過程中因為成品離型時的動作, 摩擦到模具表面, 使模具表面出現了輕微的凹痕
這凹痕使得離型角度變化, 讓模具出現"在成型一小段時間, 模具溫度恆定之後"造成離型不良, 而使成品頂出困難

說的好複雜的感覺, 不知道我這樣說, 有人可以懂我的意思嗎??

這原因, 有幾個可能性
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必須確認, 就是"此成品的頂出力量是否平均??"
若是頂出排列的問題, 使頂出成品時本身是不平均的, 就容易讓成品呈現傾斜離型, 而讓模具側壁的表面出現問題
請樓主注意看看, 是否在這次打模模具之後生產再過一段時間又出現類似的問題??

若非這一個問題, 可能會需要觀察成品外觀與模具才能比較好判斷了...
小弟的經驗也不是很足夠, 還請能再繼續追蹤此問題, 以讓小弟能學習學習
感謝
__________________
一個好的長官可不應該僅僅是有著非常高的地位與威信,還應該具備讓所有的人都能夠發揮自己的長處才對~~
kan100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11-07-10   #5
uts-john
研發經理
 
註冊日期: 2009-03-25
文章: 441
聲望力: 11
聲望: 38 uts-john 身上有一圈迷人的光環哦
預設

謝謝各位玩家提供意見。
uts-john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回覆


目前檢視此主題的會員: 1 (0 位會員和 1 位遊客)
 
主題工具

發表文章規則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件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開啟 vB 代碼
關閉 HTML 程式碼
論壇跳轉


所有時間均為中原標準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11:23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7
版權所有 ©2000 - 2018,Jelsoft Enterprise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