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X玩家論壇  

返回   CAX玩家論壇 > CAE專區 > 模流設計 > 模流設計問題區
註冊 論壇輔助說明 會員名單 行事曆事件 標記討論區已讀 統計

回覆
 
主題工具
舊 2008-02-13   #1
xxandaxx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10-21
文章: 66
聲望力: 0
聲望: 10 xxandaxx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難過 如何解決塑膠材料(PC+ABS)結合線

請教各位大大:
如何能將材料結合線給消除OR弄得不明顯(如圖所示-紅線結合線位置,淺綠色-針式gate)
PS:因此結合線在A級面,因考慮成本不打算噴漆及烤漆,故讓我很頭大想請教各位大大,有何種方式能將結合線弄得不明顯!
上傳的影像
檔案類別: jpg 1.JPG (26.3 KB, 87 次檢視)
__________________
:give:GOGO加油
xxandaxx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3   #2
twobookjuo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17
文章: 94
聲望力: 0
聲望: 10 twobookjuo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帖子

1:最好是用熱澆道
2:改進澆點
3:拆模的方法
4:水路設計方法
以上是小弟的個人經驗
twobookjuo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3   #3
michaelgod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16
文章: 506
聲望力: 0
聲望: 10 michaelgod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預設

懶人方法
以現有的灌點做模流
在公模上做rib
以改變結合線位置
把它結合在公模
但是這一定要有模流
這招不行
動大刀吧
michaelgod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5   #4
xxandaxx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10-21
文章: 66
聲望力: 0
聲望: 10 xxandaxx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微笑

引用:
作者: michaelgod 檢視文章
懶人方法
以現有的灌點做模流
在公模上做rib
以改變結合線位置
把它結合在公模
但是這一定要有模流
這招不行
動大刀吧
請問公模要做怎樣形式的rib比較好!如果我把咬花咬粗一點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改材質原pc+abs=>abs+pc會不會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
:give:GOGO加油
xxandaxx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5   #5
michaelgod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16
文章: 506
聲望力: 0
聲望: 10 michaelgod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預設

引用:
作者: xxandaxx 檢視文章
請問公模要做怎樣形式的rib比較好!如果我把咬花咬粗一點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改材質原pc+abs=>abs+pc會不會比較好?
就是在公模面
做一推rib
然後讓結合線原本是出現在母模
讓他出現在公模
michaelgod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6   #6
kan100
助理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16
文章: 3472
聲望力: 0
聲望: 22 kan100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預設

如圖看起來,這好像是Sub_Gate,不是很像Pin_Gate,除非您的公母模與機台是反向的....

如michaelgod大講的,在公模仁做rib是可以改善,可是,這時若沒有軟體輔助,經驗變成非常重要
也很困難....

成品出現結合線時,主要原因就是入料的"冷料結合",而非"熱料結合"
若真是Sub_Gate時,這真的會讓成品結合線更明顯
因為材料在進入成品前,並無法製作足夠的'冷料井'去阻擋冷料減少進入成品的機會
尤其Sub_Gate在入料前的材料極端剪切,會更容易出現在成品表面

解決方法
第一種:如michaelgod大所說,製作Rib在公模面,讓冷料流到rib中
第二種:在材料最終結合的位置,製作一"冷料井",讓冷料盡量流到冷料井中,避免結合在表面
第三種:公模面咬花,讓公模面花紋粗糙度大於母模面,讓冷料積在公模面,而非母模面
第四種:母模面模溫在增加,若您是使用PC+ABS材質,建議母模成品面實際溫度要大於90度C,是實際量測溫度,不是模溫機設定溫度

所有解決方式都是為了讓母模流速增加,並減低公模流速
您可以試試看這些方法
或是在增加一種方法,就是成品面咬花,讓結合線看不到


另外我想請問
1.GATE淺綠色的地方是否有凹陷情況??
2.若是我猜測的Sub_Gate,是否有Gate極端減切出來的細屑在成品上??
kan100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7   #7
xxandaxx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10-21
文章: 66
聲望力: 0
聲望: 10 xxandaxx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微笑

解決方法
第一種:如michaelgod大所說,製作Rib在公模面,讓冷料流到rib中
第二種:在材料最終結合的位置,製作一"冷料井",讓冷料盡量流到冷料井中,避免結合在表面
第三種:公模面咬花,讓公模面花紋粗糙度大於母模面,讓冷料積在公模面,而非母模面
第四種:母模面模溫在增加,若您是使用PC+ABS材質,建議母模成品面實際溫度要大於90度C,是實際量測溫度,不是模溫機設定溫度

所有解決方式都是為了讓母模流速增加,並減低公模流速
您可以試試看這些方法
或是在增加一種方法,就是成品面咬花,讓結合線看不到


另外我想請問
1.GATE淺綠色的地方是否有凹陷情況??
2.若是我猜測的Sub_Gate,是否有Gate極端減切出來的細屑在成品上??[/quote]

感謝大大的寶貴意見:
A:1.GATE的地方沒有凹陷的情況,但是有一些硬力痕(不是很明顯)
2.母模有加模溫機(溫度95度)母模上的實際溫度沒有去量它(因為射出廠說模溫越高對
模具壽命及射出時易卡模??)
3.成品上已有咬花(MT11030)結合線的位置在350mm的距離目視還是會出現
4.請問"冷料井"是長怎樣,我還沒碰過此結構??
__________________
:give:GOGO加油
xxandaxx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8   #8
kan100
助理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16
文章: 3472
聲望力: 0
聲望: 22 kan100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預設

引用:
作者: xxandaxx 檢視文章
解決方法


感謝大大的寶貴意見:
A:1.GATE的地方沒有凹陷的情況,但是有一些硬力痕(不是很明顯)
2.母模有加模溫機(溫度95度)母模上的實際溫度沒有去量它(因為射出廠說模溫越高對
模具壽命及射出時易卡模??)
3.成品上已有咬花(MT11030)結合線的位置在350mm的距離目視還是會出現
4.請問"冷料井"是長怎樣,我還沒碰過此結構??
看來好像是用了我所說的第5種方式無法解決這問題
Gate只有應力痕應該是您所能接受的範圍吧??不然這問題您應該也會提出來了

我手上有很多模具模溫是加到150度C以上的,雖然不是做PC+ABS....也是還能撐個百萬模次..
曾經做過一種模具是目前台灣模溫機還無法做到的模溫,必須達到350度C以上的...我用了電熱棒去做模溫,有滑塊,有吹氣....

模具加高模溫時會不會影響壽命與射出時"卡"模
重點應該是在於模具本身的設計與型合時的功力
不知道您這模具材質如何??結構如何??滑塊耐磨槽配合方式與硬度如何??
還是建議量一下母模實際溫度.....我不確定您的水路設計的熱散平均能力如何....

"冷料井"是一般射出廠與模具廠的語法,我不知道正確的"學名"是什麼
其主要功用就是
當材料離開機器的TIP進入到模具時,一定會有一些料因為碰觸到模具而急速降溫
而且在材料第一接觸的模具位置並不可能是"已經有加模溫的母模仁"
這冷料井就是讓這些因為被模具本身急速降溫的材料先流到的"廢料區"
之後在讓未遭急速冷卻的料進入成品

實際可以請教射出廠或是模具廠,可以得到較好的解答
以上請參考著用
kan100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18   #9
菜鳥
 
文章: n/a
不錯

引用:
作者: kan100 檢視文章
看來好像是用了我所說的第5種方式無法解決這問題
Gate只有應力痕應該是您所能接受的範圍吧??不然這問題您應該也會提出來了

我手上有很多模具模溫是加到150度C以上的,雖然不是做PC+ABS....也是還能撐個百萬模次..
曾經做過一種模具是目前台灣模溫機還無法做到的模溫,必須達到350度C以上的...我用了電熱棒去做模溫,有滑塊,有吹氣....

模具加高模溫時會不會影響壽命與射出時"卡"模
重點應該是在於模具本身的設計與型合時的功力
不知道您這模具材質如何??結構如何??滑塊耐磨槽配合方式與硬度如何??
還是建議量一下母模實際溫度.....我不確定您的水路設計的熱散平均能力如何....

"冷料井"是一般射出廠與模具廠的語法,我不知道正確的"學名"是什麼
其主要功用就是
當材料離開機器的TIP進入到模具時,一定會有一些料因為碰觸到模具而急速降溫
而且在材料第一接觸的模具位置並不可能是"已經有加模溫的母模仁"
這冷料井就是讓這些因為被模具本身急速降溫的材料先流到的"廢料區"
之後在讓未遭急速冷卻的料進入成品

實際可以請教射出廠或是模具廠,可以得到較好的解答
以上請參考著用
專業的解答 也解開小弟疑惑 謝謝無私分享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2008-02-29   #10
wsx772003
工程師
 
註冊日期: 2007-08-21
文章: 72
聲望力: 0
聲望: 10 wsx772003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
預設 很有用的經驗

感謝kan100 大大
是很有用的經驗
wsx772003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回覆


目前檢視此主題的會員: 1 (0 位會員和 1 位遊客)
 
主題工具

發表文章規則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件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開啟 vB 代碼
關閉 HTML 程式碼
論壇跳轉


所有時間均為中原標準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11:05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7
版權所有 ©2000 - 2018,Jelsoft Enterprises Ltd.